今天起了個大早,就是想再做一次包子試試看,順便記錄一下各種材料的用量,把相機擺著就著手準備材料了。

一、麵團(包子皮)部份

麵粉一大杯      約600ml

水                  1又1/2杯(米杯)

發粉     1/2小匙

糖                   1/4小匙

作法:1.先將發粉用約45度的水加少許糖泡開置放約5~10分鐘(不加糖也可以)

         2. 再將約500ml的麵粉和入約1杯的水拌開揉勻(不用揉太久)後蓋上濕布置放約20~30分鐘

         3.查看麵團是否有膨脹發起來,如果有就開始使勁用力的揉至三光,手光、麵光、盆子光,來做麵片湯及葱油餅中有提到。我在做第1.2步驟時都可以將麵團發起來,如果30分鐘沒發可以再放30分,一小時以上沒發就請在第3步驟時再多加些發粉水下去揉勻,再放30分鐘發起來再揉。

          4.麵團揉好後再靜置30分鐘讓麵團醒一醒,就可以開始做包子皮了。

    5.將麵皮桿開約0.5~0.75cm,記得皮不要太薄,以免包到後來露餡。

●麵團發起來後要是軟的,在調水份時如果覺得揉不動很硬就要加水,剩下那100ml的麵粉就是用來調整水量的,放多水時麵團會黏水糊糊的時候就灑些乾麵粉,如果水量放太多就再多加些麵粉,麵團也不能太軟,不然會不好成型。

二、肉餡部份

絞肉          約1台斤(一半後腿肉一半三層肉為佳)

葱花          4支切細

薑末          約1小匙

醬油          三大匙

塩             1/2小匙

米酒           三大匙

胡椒粉        1/2小匙(可添加黑白胡椒二種混合)

五香粉         1/2小匙

香油            適量

作法:全部混合,用手抓捏至產生筋性,味道鹹淡可自己調配。

三、菜包內餡

高麗菜            1/4顆            高麗菜洗淨用塩巴稍醃至出水備用。

櫻花蝦(蝦皮)    1大匙            櫻花蝦泡5~10分鐘後即取出切細。

香菇                3朵              泡開後切丁

紅葱頭              5~7顆         切碎末。

黑木耳             1朵               切丁。

絞肉                2~3大匙        加米酒與胡椒粉醃漬備用。

紅蘿蔔             少許              切丁,配色用。

杏飽姑             少許     切丁,增加口感。

塩       1/2小匙

香油                 1/2小匙

胡椒粉              1/4小匙

 

作法:1.三匙沙拉油將紅葱頭爆香至微焦香氣出來,放入香菇與櫻花蝦炒至香味出來,加入肉末炒開後加入所有材料炒香

         2.加入後三項調味料後即可起鍋備用。

 

 

 


一、麵團(包子皮)部份圖示


 

P1110534.jpg

發粉先用溫水調開,45度的水溫手摸不會覺得燙就可以了,微溫也可以,不要太燙。

P1110535.jpg

麵粉一大杯600ml

P1110553.jpg

揉好待發的麵團。

P1110555.jpg

蓋上乾淨的濕布比較容易發起來,表皮也不會乾硬。

P1110601.jpg

發起來的模樣。

P1110605.jpg

揉好後切塊備用。

P1110558.jpg

麵皮桿開約0.5~0.75cm厚。

P1110559.jpg

在桿麵皮時一旁備些乾麵粉,隨時灑上一點以免沾黏。

 

 


 

二、肉餡部份 這個部份就不放圖示了,肉餡的做法就跟水餃餡做法類似,少一點葱多了五香粉就可以了。

 


 

三、菜包內餡圖示

 

P1110588.jpg

櫻花蝦泡軟後稍剁一下,不是太省啦,是因為乾燥蝦不是蝦仁,有些頭尾會刺刺的,放多了小孩子會不吃。

P1110589.jpg 

紅葱頭,之前買了一大包,後來沒用到怕它爛了就把外面的剝掉洗淨冰冷凍庫,現在可以派上用場囉。

P1110593.jpg

高麗菜放1/4顆(圖上的是1/2),可以再加一點,因為用鹽巴醃過後會縮水,到時麵團會太多,不過麵團太多可以拿來做饅頭。

P1110602.jpg 

炒好時料要是乾的喔,所以高麗菜去水的動作要確實,油也不需要放太多,以能爆香紅葱頭、香菇、蝦米為準就可以了。

P1110606.jpg  

咪將說要拍媽媽做包子,拿了個小椅子墊高一直猛拍耶。

P1110560.jpg

P1110618.jpg

P1110620.jpg

P1110623.jpg

P1110621.jpg

 

P1110622.jpg

 

 

●重點提示:不管是肉包與菜包,包好後也需要靜置約10分鐘再蒸喔。

●下一篇會寫花絮,也會有一些重點提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子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