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各位對於宜蘭美食攻略之一的支持與迴響,讓原本擔心沒圖沒真相的玫子很開心,沒有圖片的旅遊行程也能夠引起大家的興趣!在這裡就多爆料一些美食再讓大家更深入了解並品嚐宜蘭美食~

除了在攻略一提到的宜蘭市區美食之外,宜蘭市還藏有更多的美食等待大家去享用喔~

中央市場停車場旁粉圓豆花~宜蘭市新民路121號,門口會掛著”開水製冰”,他們的豆花綿蜜好入口,粉圓Q彈有嚼勁,檸檬冰跟百香果冰(季節限定)也很不錯,在冬天喝他們的熱粉圓才讚呢!

鋒木魚酥羮號,宜蘭市新民路141號,就在大麵章隔壁,陽明醫院對面,我之前有介紹過了~

十六坎瓜仔麵,宜蘭市中山路154號(13:30~01:30),瓜仔雞用醬瓜與雞肉蒸煮過的湯頭特別鮮甜甘美,意麵也很好吃~又開到很晚,是宵夜的好選擇~

十六坎檸檬愛玉,宜蘭市中山路156號(10:00~24:00),以前老人家在賣時我們比較愛去買他們的檸檬愛玉或是檸檬多多百香果多多則是小朋友的最愛~清涼又解渴,愛玉口感也很棒,現在則比較少去買了。

老吳排骨酥,宜蘭市舊城北路123號(17:00~24:00),賣完就會提早收攤,這家店是我跟胖爸還蠻常去吃的一家,我們通常都吃他的乾麵扁食湯,有時會吃排骨酥麵,油飯跟小菜類的也都好吃~5月23那天小任有載我們回宜蘭,晚上胖爸帶他去吃這家麵跟扁食湯後回中壢,小任說扁食湯很好吃還想買生的回家煮呢~

黑胡椒雞排攤販,宜蘭橋河堤環河路,力行國小後方,河堤邊總是有學生下課後會去打球,騎車,有對夫妻下午都會推著攤子來到河堤邊賣炸雞排,他們的雞排鮮嫩多汁,一咬下去還有重重的蒜味,玫子家人超愛的,還有隱藏版的雞腿排,數量不多賣完為止,他們後來又多賣了很多的東西,飲料,我也有買過菜包或其他東西吃過,但都不出色,只有雞排最得我心啊~(老闆原本是我丫母以前公司的同事,N年前公司收掉了他們就改賣雞排)不過我可沒有私心喔,好吃才敢大聲!旁邊也有一攤一串心是宜蘭的特色小吃,用豆干包(一顆像小球炸過的豆類製品)夾著香腸或豬頭皮、鴨腸、雞胗、粉腸,也很值得一試喔,常有一些人圍在一串心攤販前吃起來,吃到滿足了才算牙籤結帳喔^^(宜蘭東門夜市也有賣一串心)

承上篇及以上的介紹都是位於火車站前及中山路附近為主的小吃,現在沿著神農路往南要帶著各位到宜蘭市另一邊來找美味小吃囉~

黑店冰店,宜蘭市神農路二段號63號,這家冰店完全不輸給中壢的榕樹下冰店,尤其是芋頭冰跟花生冰還有花豆冰,真的好吃到不行~會稱為黑店不是因為賣太貴或是用料不實,而是因為早期為了省電,燈不夠亮,暗暗黑黑的才會被叫做黑店,我們有時還會秤斤用保麗龍盒包裝帶回中壢吃呢~我最愛的是花生冰跟花豆冰,聽説最近不做芋頭冰了,要吃芋頭冰可以要到另一家”鐵支路腳”冰店去吃了

火生麵店,宜蘭市神農路二段3號(08:30~20:30星期三公休),店面不太起眼,就在比薩客旁,但你一看就知道是家老店,他們賣的麻醬麵餛飩湯真的一級棒~綜合湯與乾粿仔也不錯,還有小菜更是一定要點一下的,豬頭肉粉腸、豆乾包(一顆像小球炸過的豆類製品)加上他們特製醬料,好吃~

吳記胡椒餅,宜蘭市復興路一段87號(平日01:30~19:00,假日06:00~12:00星期一休),胡椒餅鹹酥餅超好吃的,不輸饒河夜市的喔~。老闆與老闆娘還曾在我任職的電腦教學公司學過電腦呢,常常帶胡椒餅請大家吃,人也很可愛又有趣~

宜蘭味紅麵線,宜蘭市復興路一段109號(16:00~24:00),晚上肚子餓了要來碗宵夜嗎?這家大腸麵線是很好的選擇喔,分大、中、小碗,因應不同客人的需求,住在羅東的小妹與二姐也常跑到宜蘭市來買這家麵線給他們的公公婆婆吃,老人家可愛吃的咧~

老饕滷味,宜蘭市復興路二段1號(16:00~24:00),在現滷味剛開始出現的年代,宜蘭第一家現滷味-老饕~在85年開始營業,當時我在板橋讀書,常可以吃到好吃的現滷味,但一回到宜蘭就吃不到了,直到這家店開慕,當時他們用中藥熬製的湯頭與辣醬一點也不輸給台北的現滷味喔~

復興路現滷味,宜蘭市復興路二段42號(16:00~24:00星期日休),不同於老饕滷味的煮法,這家的滷汁是每天現煮可以當湯來喝的,不會過於死鹹,我家二姐最愛來這裡吃了,一大碗公從麵到配料,青菜可以任君選擇搭配,可以是很健康營養又飽足的一餐喔~

向日葵冰店  ,宜蘭市復興路二段72號(10:00~23:00),這家冰店我也介紹過了,在這麼炎熱的夏天怎麼能不吃冰呢~這家店則是從最簡單的清冰到綿綿冰、挫冰各種冰品與口味都有很多選擇的,而他們的挫冰一上桌都是尖高如山,一個人很難吃完一整盤像山一樣高的冰呀~我們最常點的是黑糖清冰芋頭牛奶冰芒果牛奶冰花豆牛奶冰等...

P1120366.jpg  P1120367.jpg

三媽臭臭鍋,宜蘭市復興路二段76號,就在向日葵冰店的隔壁,這家臭臭鍋也很讚喔~平時我蠻少吃這類的鍋品的,但是每次去買冰在等待時就會看到大熱天的,隔壁還是高朋滿座,不由得去買來吃吃看,還真的好吃耶~難怪夏天還是那麼多人在吃~

 

◎泰山路千金葱油餅

◎泰山路正常鮮肉湯包

◎泰山路肉羮

太祖魷魚羮,宜蘭市健康路二段122號,以前讀書時最愛到這家吃一碗肉羮粿仔,或是魷魚羮麵,台灣太祖魷魚羮有很多家,光是宜蘭就有不少家,但這家在宜蘭真的是特別好吃,肉羮賣的不會比魷魚羮差喔~當時老闆的一對兒女會幫忙賣,常常看到二兄妹臭著臉在做事,實在是因為生意太好了~年輕人累了難免會不開心~

員山魚丸米粉,從宜蘭市往員山方向,進到員山後先看到左右二家加油站,路旁就開始有一堆賣員山魚丸米粉的店面,從楊彩卿林記陳茂庚等等很多家,很早以前家裡的長輩都是帶我們到郵局旁50年的老店吃魚丸米粉的,後來讀書後有吃了一陣子的楊彩卿魚丸魚粉,現在二姐則是最喜歡吃林記魚丸米粉,不管是哪一家的魚丸跟米粉都好吃,湯頭有些微不同,家人吃哪一家我就跟著吃哪一家,因為我覺得都好吃~

員山新城烤玉米(黑蓮),員山鄉永同路與同新路交叉路口,7-11對面,用炭火燒烤的玉米加上老闆娘特調的醬汁真的是非常好吃~連放涼了都還是很讚喔~有賣糯米玉米黃玉米,糯米玉米比較有咬勁,黃玉米則是比較軟甜,就看各位的牙口好不好囉。不過夏天到了,上回我回去時老闆娘說烤玉米要休息囉,換回她家裡去賣搖搖冰了~從7-11走同新路往枕山方向左邊那排房子過去不遠處應該就可以看到賣冰的了。

鹽酥雞攤販,位在員山鄉永同路一段188號的日月興前面擺攤,大約是下午5點開始營業~10點左右,星期日休(其實一星期好像沒開幾天),但是他的春捲超好吃的,皮酥餡香,是我們家超愛的美食,他的炸物也都很不錯,例如七里香、炸魷魚(阿根廷那種魷魚)、炸魷魚頭、炸銀絲卷、炸脆腸等等,有人愛吃他們家的炸雞排,我則是比較少吃,因為雖然是脆皮的,但我個人不喜歡厚皮的炸物。

 

寫了這麼多的宜蘭小吃,如果真的有去吃過的話應該會發現,宜蘭的麵攤(尤其是乾麵類)喜歡用細麵來煮,在我讀書的年代會有二種選擇,細麵或陽春麵,可能後來大家都偏好細麵,所以陽春麵那種較寬扁的麵就比較少商家在用了。另外就是甜辣醬,宜蘭的甜辣醬跟別縣市的有一些不同,我個人是認為比較好吃啦~所以有很多食物都會添加這種甜辣醬,像是蚵仔煎、米粉炒、一串心、黑白切、乾麵、春捲(有些店家會加)、燒粿角等等...用途很廣泛。還有一個就是羮類特別多,米粉羮、肉羮、魷魚羮、魚酥羮等等,尤其是肉羮出名的就有好多家呀~

arrow
arrow

    玫子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