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幾位格友告訴我近期都有到宜蘭旅遊的念頭,身為蘭陽之女的我怎能不好推薦一番呢?於是想來寫一篇美食之旅的行程,想法很簡單,要動手打字之前卻開始頭腦打結.....於是先去逛逛別人介紹的宜蘭,東看西看就看了二個小時了!看來我還真不知從何下手呀~~倒不如設定成我自己要去玩的還來的簡單些~

  在這些介紹當中,有很多都是"米粉"與"羮"類小吃,尤其是以早午餐為主,宜蘭人就是愛這樣粗的米粉,看起來很像米苔目,所以到宜蘭不要對著米粉說:老闆來碗米苔目...會被老闆”青”喔,還會問,這人是誰帶來的XD,這是真實上演過的戲碼~外行人無罪,米粉跟米苔目也無罪呀...宜蘭人早晨都喜歡來碗熱呼呼的羮或是湯麵,所以入境隨俗,我就不介紹一般早點囉~(如果真不喜歡這些而要吃中式早點也可以吃泰山路25號-1的正常鮮肉湯包,但人很多要排很久;或是去有名的崔記早點,只是地點在壯圍鄉)

  早午餐:早上8點~12點~宜蘭市建議早午餐是文昌廟口阿南米粉羮(文昌路66號)or信利號貓耳朵魚丸米粉(文昌路8號)這二樣是位於宜蘭市文昌路上,這條路上有很多小吃店,但比較推薦的就是這二家。另外還有北門蒜味肉羮(9點開始營業,舊城北路141號)老福魚丸米粉(新興路45號)南館排骨麵(7~13:30南興街21號),光是早午餐就有這麼多種的選擇,還有一些其他著名的小吃,不過玫子是以自己常吃的來推薦給各位,每次回去宜蘭都全部想吃呀~當然沒辦法吃那麼多種,那就可以吃帶不走的,回去時再買可以帶走的回家享用~

阿南米粉羮~當場吃是最讚的,一定要從蒜蓉醬油裡去撈裡面的蒜蓉來加,再依個人喜好加點醋跟胡椒粉就很讚,有吃辣的也可以再加辣椒醬~

信利號的貓耳朵與魚丸也很棒,很多人都會買貓耳朵跟魚丸回去自己煮,所以如果吃不了那麼多家,回程買個1~2斤回家自己煮也不錯!

北門蒜味肉羮也是適合當場食用,但是份量不多,容易餓,如果吃一碗正常大小的應該很快又餓了~可以選在下午回到宜蘭市時再去享用

老福魚丸米粉,一定要點綜合米粉湯來吃,可以吃到魚丸跟豆腐,他們的魚丸跟員山魚丸一樣好吃,豆腐裡面很軟嫩好吃,辣椒醬有兩種選擇,我比較偏好他們的獨家辣椒醬,一定要加很多^0^,不吃粗米粉的人也可以點板條,但是太晚就賣光了喔~也可以選擇喝綜合湯搭配魯肉飯,他們的魯肉飯也很香很夠味,回程時也可以買個二斤冷凍魚丸120/斤跟辣椒醬回去自己煮,煮麵時放個幾顆就超讚的!

南館排骨麵,位於市場路口轉角,對面剛好是停車場,所以還蠻方便的喔~記得先佔位子點餐取得號碼牌,然後多點一些喔,因為我覺得他們的麵還蠻小碗的,會吃不飽,之前帶咪將去吃...她自己就可以吃一碗乾麵了!

大貓扁食麵,宜蘭市南興路(市場第一攤),沒有地址,位於台灣銀行(中山路三段1號)旁的巷子口,來到宜蘭一定要吃宜蘭的扁食 ,簡單又美味讓你口嚙留香~他們的乾麵跟魚丸也很不錯,份量都不多,不用怕吃太撐XD,中午過後就會休息喔~在新民路(蘭陽醫院對面他兒子有開一家新店面,我覺得老店比較好吃~)如果有去大貓,在他們對面有時會有一個阿公仔賣”燒粿角”就是切成三角型的蘿蔔糕下去煎,然後加上宜蘭特別的甜辣醬~好吃!是以前廟口看戲必吃的小吃喔~他就是我照顧丫母時在醫院外買來吃的那攤。

  不管是早一點到達宜蘭,或是中午到達,想必這些都夠吃了吧~

P.S.想買麵耳朵或是魚丸回家自己煮的記得"回程"再去買,在這炎熱的夏天最好備個保溫袋或是保溫箱,才不會回到家東西都臭掉了~

  說好了是美食之旅,不要告訴我你玩的不夠痛快,不過不能一天到晚都在吃吧...所以介紹幾個風景優美又離"吃"不遠的地方唄~

  來到宜蘭市離最近的當然是”宜蘭酒廠”,國中時有去參觀過酒廠,開放觀光後倒是沒去過,雖然一直想去! 就請有興趣的人先去幫我探路吧~呵~~早一點到宜蘭吃過早餐,到酒廠裡逛一逛後再去吃午餐也不錯厚~不想去酒廠的人也可以在宜蘭市買名產,像是老元香餅老增壽蜜餞行順德名產等,等吃過午餐後就往員山出發(離我家近...所以比較熟咩~)先去採蜂館(山鄉員山路二段403號),再到金車威士忌酒廠(員山鄉員山路二段326號)金車蘭花園(員山路2段175巷25一遊,一個下午也就沒了~

  晚餐:別忘了傍晚5點之前回到宜蘭市買杯北門綠豆沙中山路三段208號(舊城北路口),解解渴,準備吃晚餐囉~晚餐的介紹就有點傷腦筋了,要推薦南塘水餃(11:00~22:00)呢?還是廟口紅糟魷魚(19:00~2:00)呢?或著是大麵章(15:00~1:30)。

南塘水餃,宜蘭市聖後街85號,就是賣水餃與酸辣湯二種而已,水餃可能要看每個人的口味,有些人覺得好吃,有人覺得還好,可以叫個十顆來吃吃看,小時候爸爸會去買生水餃,用包紙包著帶回家給丫母煮,至今印象深刻!酸辣湯則是必點的,大大一碗喝了痛快,喝完還會想再喝的美味,現場可以看到他們是用大盆子煮的喔,很有趣~

廟口紅糟魷魚,宜蘭市中山路三段近文昌路口,昭應宮前面,點一份炸紅糟魷魚跟鹹粥就很過癮,不過魷魚的價格不便宜~半隻要價180~粥25/碗。

大麵章,宜蘭市新民路139-1號,如果早上沒吃到大貓扁食麵的話就可以來這家一嚐美味,但是這家不定時會休息...有時會吃不到XD,他們的麻醬麵很美味,不過小碗的份量不多,搭配扁食魚丸湯就超讚的,也可以吃飽了!

蚵大王,宜蘭市舊城北路7號,蚵仔煎跟冬粉鴨也是不能錯過的美味喔~我比較喜歡冬粉鴨,湯頭清甜鮮美,有時還會去加湯呢~

  宵夜:晚餐可別吃太飽呀,還有東門夜市要巡水呢~到達東門夜市(從宜蘭火車站方向入口處)就先到天橋下澎葱油餅買一張來嗑吧!這家跟羅東郵局前的義豐葱油餅不相上下喔~再到他對面買一杯三色布丁豆花+八寶來吃~再進去逛,沿著天橋逛到聖後街跟和睦路口時可以找一下或問人"嘟好燒"在哪裡,他是一個流動的小攤販,這項特色小吃可以買一份來吃吃看吧~,再沿著和睦路走到新民路口就可以發現香噴噴的第一家烤肉囉~買好烤肉再到向日葵冰店買碗挫冰就可以回飯店或是民宿好好享用一番了!

 

先寫到這裡,有空再檢查修改囉~

arrow
arrow

    玫子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