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919.jpg

3月份看了康熙來了與SS小燕之夜都有訪問到苦苓,一個被遺忘許久的作家兼藝人,提到了他成為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員志工,也提到他離開8年再度回來的志向,想當個作家而非藝人的心態。一個認真反省重新出發的人(也許是啦),我想大家是應該給他一個機會重新開始。

書中提到及訪談中都有提到,他把自己所有藏書連同五十本著作全都捐給圖書館,『不是我不要它們,是讀者,讀者不要我了。』『沒有了讀者,我如何再做一個作者?而如不寫作,我就什麼都不是了。』表達出他懷念以往作家的身份。這8年還是有主持及節目的邀約,但他躲在深山裡自得其樂!

P1110921.jpg

 

P1110923.jpg

 

P1110927.jpg

自序的最後這一段寫著『也許是命定吧!因為不能寫作了,我去當解說員:因為當好了解說員,我又能寫作了,而且是一個一定誠實、絕對誠懇的作者--在大自然裡,謊言沒有容身之地。』...『感謝所有我「曾經」的讀者,你們既以「離開」來導引我,是否也會用接受「浪子回家」的心情來待我呢?『我會繼續寫下去,直到你們回來的那一天。』

P1110928.jpg

最老的樹,最美的蝶

『如果地球上一棵臺灣檫樹都沒有了,寬尾鳳蝶是不是也就一隻都沒有了?』

『對呀對呀,這麼美麗的樹如果沒有就太可惜了,這麼美麗的蝴蝶如果沒有也太可惜了。』

P1110930.jpg

最老的樹,最美的蝶。

P1110932.jpg

凶暴的蜻蜓先生

『蜻蜓老公可很凶的傢伙。』

『是嗎?他會打老婆哦?』

『哪倒不是,』我心中暗忖,好像除了人類,還沒有哪動物會毆打交配對象的.....

『這個豆娘和蜻蜓長的一模一樣,你怎麼知道牠就是豆娘不是蜻蜓?』

『很簡單啊,你看,停止不動的時候,翅膀向兩邊張開的,喏,像那隻。』我指著草叢裡有一對有脈紋的、透明的翅翼,『那是蜻蜓』『石頭上的那些,下來的時候翅膀是合起來的,就是豆娘啦。』『公的蜻蜓會用尾巴捉住母蜻蜓的,大概像脖子面這邊吧,』『母的被抓了一下子之後,就會把尾巴彎上來,跟公的身體碰在一起,好像一個心的形狀哦!好好玩!』

P1030008.jpg

看到這段時,想到之前去北埔冷泉玩時,也有拍到心形的蜻蜓。

P1110936.jpg

透過苦苓與泰雅女孩瓦幸的對話,我們看到生命的堅靭、聽到自然的樂章、呼吸到曠野的清新,更明暸生死的無常....

P1110939.jpg  

P1110943.jpg  

曾經參加過古蹟解說員課程的玫子,對於解說員這個工作有小小的了解,要說到讓大家感興趣不無聊又能專心的確是門大功課!以苦苓的能言善道(以前主持:學校沒教的事)加上與泰雅女孩瓦幸的對話,讓人更容易進入書本內容了解森林生態,不過有些對話看到後面還是會覺得稍微矯情作態,強作歡樂,但還是值得一看!

看到苦苓的事讓我想到了林清玄,一樣是作家一樣是婚變,以前沒有讀過苦苓的書,所以對於他寫了些什麼並不了解,婚變的部份也不是很清楚,會買這本書純粹是因為它是本”關於森林”的書及支持解說員志工這個工作,當然也有鼓勵他重新出發的意思在,一個好的作家是需要被支持的!

國中、高職時期倒是讀了幾本林清玄的書,對於婚變他看的比較釋懷,繼續寫他的書繼續演講,只是變的比較低調吧!也許在他們的婚姻中遇到了太多的問題需要解決,所以他們才能寫出打動人心的書來感動讀者,指引讀者,可以從他們的書中獲得一些益處有何不好呢?一個好的作家並不等於一個完美的人,要不要離婚是他們自己的功課,要不要看他們的書,是你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子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