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買房賣房,對於仲介真的是一肚子疑惑不解與怨氣,由於少不經世(指對房產這塊),實在是知識淺薄,即使上網查了資料還是一知半解,不懂其中的精髓所在,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講這種事都會落落長...有興趣的人可以慢慢看。

 

  看房-話說2009年婆婆買房開始,一開始房仲姐弟是帶我們看同社區B棟6樓,我問她:A棟7樓不是要賣嗎?房仲姐回我:那已經賣掉了!我記得很清楚喔,但看B棟6樓後,我跟婆婆都不是很滿意,那屋子跟我們當時住的公寓同屋齡,裡面卻顯得舊上5年的狀況,屋子髒亂不說,客廳浴室牆上屋外窗戶亂釘一通,看了就讓人不舒服!窗外還用塊板子擋起來,不禁讓人諸多聯想,所以一致同意不要!隔天仲介弟打電話給婆婆,跟她說還有一間給她看,看她要不要,應該是個性問題吧,婆婆個性好強能幹,已有買房經驗,所以對於買房相當自信,都認為她買的房子特別優秀風水好,買房都很阿殺力跟乾脆,這次居然是看一次屋就拿錢給房仲訂下來了,而她訂的這間就是我問的A棟7樓那間!此為房仲姐謊言一。

  成交-在房子成交時,婆婆一直說要包紅包給房仲姐,我問為什麼,據網路上查到的訊息是買方最多付2%仲介費,賣方付4%,但我們不知如何跟人議價,所以都是付最高的2%,而房仲姐跟婆婆說,她幫婆婆跟賣方談降十萬元房價,所以婆婆要再包個紅包給她,而出手闊氣的婆婆居然包了約6萬元,實在讓我很傻眼!那談降十萬是真是假我們都不知道!只有電話講講又沒在她面前講,婆婆居然就信了她!除了付2%還得多付6萬元,房仲為了讓這筆生意成交兩面敲詐,實在沒什麼良心。此為房仲姐謊言二。

  漏水-即然婆婆買了下來,就說要我們搬到 A棟7樓,所以我當然要開始裝潢了,裝潢也是第一次接觸,又學到另一種慘敗的經驗啊!裝潢碰到房子漏水的問題,這個最麻煩了!是廁所漏水,問題在於樓上的房客不是屋主,而屋主又不住在這社區,連個聯絡電話也沒有,問房仲姐,她總是推御責任,說那要找樓上的人處理,不干她們的事,而樓上的人甚至連我們要自己出錢去維修都不肯!我原本是想用法律途徑解決,發存證信函,但婆婆老人家總是不喜歡走法律這種事,甚至登門拜託,樓上的也不肯讓步!後來才找了抓漏的來處理,總算解決。這話題先跳過以免離題了!

  托售-這下好了,裝潢好後師父說這裡不宜我們居住,要我們出租或是售出,我們運氣好買到了目前的房子玫子精心佈置的家 那就得把A棟7樓賣掉才能把那裡的貸款繳清,然後再把餘款用來繳新屋的一部份貸款,這樣胖爸才不用背負太多的貸款壓力。
再來就是考慮賣房的仲介了,原本有想過托知名的房仲業者,像信義房屋仲介、台灣房屋仲介或是中信房屋仲介,但就地點來說,房仲姐他們就在社區店面,應該是最有地利之便,考慮了一個月後才聽從婆婆的意見決定還是讓他們來賣,我去簽約時剛好碰到房仲姐就簽了,婆婆怪我不該讓房仲姐簽,應該讓房仲弟賣,我說他們是姐弟應該一樣吧,婆婆不贊同,但已經簽了就賣賣看吧!

  契約-要賣屋時得和房仲簽買賣契約,當時新聞上正好在報導一般契約跟專任契約,所以在簽約時房仲姐拿了專任契約給我簽,我要求簽一般契約,她說只有專任契約,我想不可能,電視上明明就有報導了,你還睜眼說瞎話!但是我還是簽了,原因是,如果簽一般契約他們也許不會主推我們的房子,怕做白工,再來是,即使有友人介紹買房(我在中壢沒什麼熟識的人,想買的人更少)也不知道要找哪裡的代書處理,各方面知識不足讓我只能交給房仲業處理!

  買賣契約一般是簽定三個月期限,賣屋手續費最高4%可以跟房仲談,所謂的談,原本我不知怎麼談,後來有學到了,你跟房仲訂定賣屋的價格,實拿多少,其他看他們怎麼賣,多的他們拿。或是賣到多少價位給4%、次要價格給3%以此類推~專任契約表示在簽約這段時間只有這家簽約房仲能賣你們的房子,只要他們有帶看過房子的客戶,即使你們私下買賣,或是在簽約期滿二個月內買賣都要付全額仲介費的。算是保障房仲業者的一項措施。而一般契約則是可以跟很多家房仲同時簽定一般契約聯賣,也可以自己找買主,缺點是方仲都有小道消息,會互相混淆價格,屋主反而無所適從。

  先寫到這裡...要來去忙了~有空再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子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